芝麻叶子

在远方——这种狗血戏剧又反套路的……创业恋爱剧


 

 

其实我是冲着题材和编剧去看的,《在远方》讲述的是民营快递业的崛起和发展,编剧申捷,因《鸡毛飞上天》获金鹰奖最佳编剧奖。

 

就很兴奋啊,因为民营快递业的发展史我一个路人都听过很多传说,何况又是写过义乌小商品集散市场的编剧。

 

 

实话实说,刘烨和马伊琍已经不年轻了,保剑锋曾黎也有了年岁的痕迹。但是演技是没的说的,你还是可以从他们的表演中体会到昂扬。

 

前十集,讲述99年的快递业,民营快递已经开始发展,但只是邮政的补充,大部分的人还是选择邮政的EMS。快递业最赚钱的是商务信函,然而这项业务当时不允许民营或私人承接。于是就有了无数的“黑”快递,往来运输着报关单等商务信函。同时,邮政的稽查大队,又不断的打击着民间的违法黑快递。二者就像猫和老鼠,一个追,一个藏。

 

然而民间的快递行业还是慢慢的发展起来了。90年代到10年代,是中国贸易行业发展的时期,大批量的往来信函需要收发,邮政EMS受限于大体制的规章,一份报关单至少要三天时间发放,但私人运营最多半天就可以报关成功。这就让出现了供需之间的不平衡,民营快递公司就派遣出大量的员工去各个贸易公司拉活,再依靠方便快捷的运输稳固生意,发展势力。而邮政稽查队就在各个路口设卡查件,一旦查出违规快递,就扣留信函,并课以重罚。搞得私人快递跟打游击似的躲着邮政检查。

 

男主姚远,是个进城务工的农家子弟,做的就是拉活派送的事儿。为了逃脱临检,他顺路捎上了两位女大学生,可巧,其中一位恰恰是稽查队长路中祥的女儿。

 

男女主的开端很俗套,然而接下来,女主路晓鸥,却有着不同于一般女主角的设定,她是心理系的研究生,所以姚远一撒谎,她就能看出来。 

 

但是她并没有拆穿,因为她需要心理案例来充实自己心理观察的履历。

而姚远跟路晓鸥几次交流后,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。

 

但是爱情是没有道理的,好吧也是有的,路晓鸥跟福利院的孩子做心理疏导,让遭遇过童年创伤的姚远敬佩,路晓鸥渊博的学识,也让姚远亲近。而姚远的好学上进,聪明灵巧和强大的信念与执行力,也吸引了路晓鸥。

 


他们甜蜜又忧心忡忡的相爱了,但极不相配的门户和强烈的自尊,让姚远选择了离开。

 

这一天晓鸥和她的同学在舞台上表演罗密欧和朱丽叶,罗密欧饮下了毒药,姚远也干了践行酒。

他怀着隐秘的痛苦,在舞台上对着一无所知的晓鸥说,今天是1999年12月31日,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,我会和你一起迎接它的降临。如果没有世界末日,我……我会让你幸福。因为我爱你!

 

末日的表白和告辞

 


晓鸥欣喜于姚远的表白,却不知这只是分手的谶语。2000年的第一天,姚远离开了路晓鸥。

 

三年后的重逢,姚远身边已经有了女人和孩子。

 

 

接下来男女主的爱情不可避免的陷入了狗血的套路。

姚远身边这位刘爱莲女士,是他的青梅竹马,他们在年少时有过非常美好的相处,后来姚远父母双亡,被送去福利院,初中后跟二叔进城打工。刘爱莲职高毕业,跟老乡进城务工,恋爱,结婚,凭着吃苦耐劳开了一家小小的拉链厂,生意兴隆,本以为前途坦荡,谁知老公烂赌,欠下一屁股债跑路了,只留下她一个孕妇和一堆债主周旋。

 


她和姚远相依为命三年,从无到有做快递,她把财务和后勤管理得妥妥当当,三年时间已过,法院判处她和失踪的丈夫离异,正准备挑着日子和姚远领证。路晓鸥出现了。

 

啊这是何等狗血的言情套路啊,你们是个创业剧啊!!!!

 

好吧咱也不是没有见过狗血的创业剧。

 

咱是见过世面的,啥都不怕

 

 

然而好像又一次的反了套路,因为路晓鸥居然跟刘爱莲成了一对……好姐妹?

 


那时候路晓鸥已经被自己情绪整的都轻度抑郁了,她的导师因为她本人的心理问题已经暂时停了她的医师牌照了,结果刘爱莲,这位坚韧的,强大的农村妇女,和晓鸥推心置腹之后,路晓鸥不但自愈了病情,还跟她成为了朋友。

 

在刘爱莲被非典隔离的时候,路晓鸥包袱款款的从上海飞去广州,以心理医生的身份跑去病区关照刘爱莲。

 

其实我很多时候都觉得你俩在一块算了



然后……代替刘爱莲的职务管理姚远的快递公司

 

 

这几集我看着是很懵逼的,这种……这种齐人之福的,两个绝顶聪明的女人为男主奔波劳苦的剧情,我实在是有点顶不住啊。


 

好吧我可以说这两个女人惺惺相惜吧,我可以说她们之间是有默契的,没看到刘爱莲痊愈之后就留书一封离开了,宣布我要过我自己生活去啦。

 

 

路晓鸥披肝沥胆的帮着姚远以小博大,搞定上游和下游,扩大了公司。

 

 

然后刘爱莲又回来了

 

 

真是一口老血都要吐出来了。啊你之前不是说你跟男主是亲情吗,回来又说,唉三年了都说不清是亲情还是爱情了,啊孩子天天像她爸爸啊,哭啊闹啊blablabla

 

不是梅婷啊,梅婷虽然你把刘爱莲演得很出彩,但是你这么搞法我也有点受不了啊,还有马伊琍啊你搞什么啊,你明明有远大的前程,你见天窝在这小公司里处理员工内斗是不是有点憋屈啊。



但是这两位奇女子,自己就把关系捋顺了,一个管内务,一个管营销,就这么把管理的担子挑起来了。

 

 

 

然后刘爱莲又……走了

 

 

其实吧,我觉得她可能还是要回来的。

 

后面据说路晓鸥感到和姚远在各方面的理念上的不合辙,也离开了姚远。


啊…………我觉得你作为女主角后面还是要跟男主再次重逢的

 

 

 

好在吧,申捷的编剧功力还在,所以整部剧还是有在讲创业的,不过我对于这种狗血的来又出乎意料反转的情节有点……不知道该怎么反应了。

 

 

 

另一条感情线是属于路晓鸥的闺蜜霍梅的

 

霍梅是路晓鸥的同学,早早拿到了美国签证准备留学,在筹备履历的过程中,她和路晓鸥一起搜集各种病例,比如男主姚远的,比如男二刘云天的。

 

这个刘云天可不简单啊,他是美国华裔大资本家,自小接受精英教育,本人从事互联网和金融工作,反正就是各种高大上。

然而这么忙碌的大佬,在1999年的时候,会用简陋的聊天软件和中国网友“会飞的鱼”聊天,“会飞的鱼”是路晓鸥与霍梅的公用账号,她们两个轮流和刘云天聊天,分析他的偏执型的,典型的自大的心理。


在路晓鸥跟姚远暧昧的时候,霍梅知道了刘云天的真实身份和资本,为了即将出行的留学之旅能够得到更好的机会和更多的援助,霍梅私下里给了刘云天另一个账号单独聊天,然后又把共有账号注销了。

 

果然刘云天对她的到来给予了最高的款待和礼遇,送上了精美的首饰,还替她安排了最好的学校和导师,然后在流淌着小夜曲的西餐厅里,和她见面了。

 

衣冠楚楚的男士和美丽动人的女士就这样开始了……压榨和被压榨的资本主义冷漠关系。

刘云天面带微笑的,残忍不留情的,拆穿了霍梅的一切伪装,包括她盗取了室友的账号,伪装他人获取资本的虚荣。

 

霍梅泣不成声的,慌乱的解释,我们使用同一个账号。刘云天高高在上的说,我只对另一个人有兴趣。她比你有趣多了。

 

临走时,他却又出人意表的说,我很欣赏你高人一筹的欲求,和愿意为之撒谎的勇气。

 

然后他给霍梅安排了top3的商学院,让她一年修完全部学业。

霍梅又紧张又憋屈的进修完毕,却发现学校压根不给她文凭,她只能到刘云天的公司给他当助手。

 

 

但从此也开启了丑小鸭的蜕变,只是……仿佛内心逐渐开始了黑化

 
但是霍梅卑微地爱着刘云天,所以预感最后还是要为刘云天披荆斩棘的。啊你就不能踹了他吗美女,看你愤怒的样子多美!


快递和电商的结合,是中国这十多年来的巨变,刘云天和姚远,仿佛代表了马云们和王卫们的形象。

 


但是也不知道是为什么,非要搞这种狗血爱情来串联起所有人。为什么都是男人来创业啊,这里面女人的本事输给哪一个男人了吗? 

 

现在才看到23集,期待女主分家后单干,但是感觉以后还是兜兜转转帮男主创业去了。


其实比起《创业时代》这种不知所谓的创业剧,《在远方》倒是每一次商业动作都很精彩,只是非要笼罩在各种情爱纠葛之中吗?

她们能不能把男人都踹了自己创业去啊,为啥一个个都非得做那背后的女人呢,毕竟每一个都很强大啊!

 

评论(22)

热度(39)